ꪔ̤̥ꪔ̤̮ꪔ̤̫ᰔᩚ

(忙去了),会很少更了。(不定时更)

《春满园》

《春满园》

章回六.春初始

夜里枕着乐正龙牙而眠,她睡得踏实多了,可还是做了噩梦,嘴里嘟囔着:“绫姑娘,祝你平安…”之类的话,说的含糊不清,乐正龙牙听了许久才听出个所以然来,于是用温热的掌心顺着洛天依的背部轻轻的拍打着,哄着她再次入眠,第二天醒来的洛天依心情甚好,她问乐正龙牙:“绫姑娘一定会平安的对吧,夫君?”

乐正绫这一路上可算是有惊无险,老夫人雇了许多伢子帮忙寻人,“这姑娘看起来就很贵气,是我京里来的亲戚,可得帮帮我这老太婆啊。”还编了套话,说什么自幼寄人篱下,后娘逼她进楼才跑到这山沟子里来投靠我老太婆,没想到还是被她后娘发现了,真是苦命啊。

说完还不忘抹泪,鼻涕眼泪蹭了伢子一身,伢子都是受老夫人照顾的,平常手上没生意无法开张,老夫人就会给他们吃酒楼里煮多的饭菜,所以他们也都敬重老夫人,几人分头寻找,很快就发现了南下的乐正绫,伢子直接一个手刀敲晕了乐正绫,雇了一辆马车将她拖回去了,乐正绫醒来瞧见洛天依焦急的坐在床头望着她,“你好些了么?”乐正绫欲起身,只觉全身酸疼,“我怎么了?”声音有些沙哑,“就是你离家出走………”洛天依绘声绘色描述着,“绫姑娘你受苦了。”说着说着她自己就哭了了起来,“好了好了,别哭,我这不是还活着吗?”

“可吓死我了…阿娘还有夫君,我们都担心死了。”

老夫人端来厨房熬好的药粥,面色慈爱,“喝了好好休息会儿,可别在乱跑了啊。”

乐正绫面露歉意,“真是给你们添麻烦了。”

老夫人叹了一口气,“我们家随不是大富大贵,可养你一个小姑娘还是错错有余的,你留下来同我老婆子做个伴罢?明儿个他夫妻二人搬出去了,就剩我老婆子孤单一人守着这偌大的房子。”然后背过身,声音有些哽咽,洛天依心中满是疑惑:我和牙哥什么时候说过要搬出去了?

乐正绫听后有些动容,缓了片刻,开口道:“容我想想。”

老夫人这才定下心去酒楼里张罗,洛天依蹭了蹭乐正龙牙的胸膛,“夫君,我困了。”

乐正龙牙行了礼,对乐正绫道:“绫姑娘好生歇息。”

乐正绫点头,也放下帷幔枕着胳膊睡着了,这几天她无时无刻不在胆战心惊,皇城里的人容不下她,买了杀手也寻了过来,偏偏她还有一副十来岁时的画像,那些人照着画像临摹了许多,城门外士兵同杀手一般只要是稍微相似的都被抓起来,她差点就也被抓住了,好在那画像只定格在她十岁,她现在除了眉眼相似,再无一二…

辗转反侧后她心中仍有块石头压在胸口上,闷得她喘不上气,她不知道如何睡着的,醒来时手臂发麻,动弹不得。

昨个夜里老夫人的话里明里暗里都是有意收她为义女,思量许久还是有些担忧,如若皇城里的人寻来,怕不是会牵连到他们一家,如此好心的人家,她实在是不敢辜负。


洛天依起来给在她的门口踱步,脚步踢踏,许是因为乐正绫回来了,心中大石落地,所以步伐也变得轻快。

“吱呀。”

门开了,她着实被吓了一跳,“哎呀,嫂嫂,你趴在我门前做甚?”

洛天依竖着耳朵听着屋里的动静,乐正绫一开门,她倒是有点不好意思,“绫姑娘叫我嫂嫂莫?这样是答应在我们家住下了?”言语中透露着喜悦,说罢拉上她的手往外拽。

“诶,嫂嫂你作甚?”

“快与我去告诉阿娘呀!”

她此刻蓬头垢面,还未梳妆打扮,洛天依突然觉得自己有些失礼,朝她眨了眨眼睛,才想起来自己早上还给乐正绫煮了一碗面,冒冒失失竟给忘了。

“绫姑娘,你尝尝,这是我煮的面,味道可能不是太好,你将就着吃。”

在洛天依的注视下,乐正绫接过面,很香。

饭饱,二人在厅堂里相谈甚欢,看屋外日头正好,就一起前往小酒馆,老夫人还在对账,抬眸就看见二人进来,嘴角噙笑,抬着手招呼二人过去,“阿娘,今天绫姑娘喊我嫂嫂了。”

乐正绫在来时思索许多,既是逃不过,注定要过上你追我跑的日子,不如珍惜这仅有的光阴。

“这…”老夫人倒是愣了一会儿,“今天是个好日子呀,老身多了个女儿作伴。”

乐正龙牙在私塾待到日落才归家,洛天依可是一阵好等,石子路才露头,她便跑上前去牵,嘴里还念叨着:“夫君,你快些,今天娘亲说要好好给绫姑娘接风洗尘。”

乐正龙牙虽是满脸疑惑,但还是加快了脚步。

刚进门,就是香烛满屋,老夫人瞧见他回来了,伸手示意,乐正绫就站在老夫人边上,手挽着老夫人,洛天依挽着他的手朝老夫人走去,“娘亲,现在可以开始了吗?”

老夫人点点头,坐在椅子上,乐正绫跪在地上朝老夫人磕了一个头,“干娘,喝茶。”十指尖尖,端着茶杯递给老夫人,老夫人笑吟吟的将她扶起,“都是一家人,今后不许说两家话,也不必太拘谨。”

夜里高兴,多吃了几盅热酒,洛天依醉的找不着北,趴在桌子上说胡话,乐正龙牙将她抱去休息后也支开乐正绫,和老夫人商量了下对策,并叮嘱道:“娘既是认她做义女,也要多想想以后,她既是逃出来的,免不了人追杀,现如今是没寻找到,不代表以后…可别让她抛头露面的。总要小心些才好。”

老夫人原是有意让乐正绫帮忙在酒楼里帮忙管账的,乐正龙牙这么一说,便也有些顾虑了,她的容貌过于出众,举手投足明艳动人,这样难免惹人注目。

老夫人久久不答话,起身向着前厅走去,乐正龙牙收拾好碗筷也回屋内,春寒未消散,还是早些睡罢。


评论(2)

热度(6)